close
2009年11月歐巴馬訪問中國,
由南方週末報負責專訪歐巴馬的報導。
在審核時,歐巴馬談及關於中國人權和新聞自由的話題,
都被中央文宣部刪除。

南方週末報一怒之下,在頭版留下辦個半個版面的空白,
對中央做開天窗式的抗議。
空白的版面只印了耐人尋味的一行字:
「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成為大人物,但是每個人都可以在這裡讀懂中國。」
讀懂中國的政府、讀懂中國的黑暗面,
讀懂自己的不自由。

2007黃金時段禁播灌籃高手等日本動畫,2010 Google退出中國。
這是一個說斷電就斷電、說搬遷就搬遷、要你消失
你明天就不會存在的神奇國家。
沒什麼能夠隱瞞的,這些都是事實。
就算這些年來中國政府確實更加理智而謹慎,終究不能否認他們仍然具有這樣的權力。
這是我們所看到的中國,身為一個活在中國外面的人,
所不能理解的。
但這些都不是我想討論的。
我想試著跟大家說的是:中國人自己,怎麼看這一切?怎麼了解中國的?


和這邊好多學生討論過,他們對於這一切並不是沒有質疑。
「你們不認為這裡面存在錯誤嗎?」
「或許是錯的吧,但我又能如何呢?」幾乎都得到這樣的答案。
幾億的「我又能如何呢?」造就了這個沉默而和諧的霸國。

如果有更多像南方週末報一樣有膽量的人呢?
沒有人願意想像。

當然,某種程度上,並不能說中國政府的做法完全是錯的。
這邊的學生普遍也認為必須存在一個強而有力的管制力,
「中國太大了,不會適合西方民主。」
一旦給予人民太多權力,一定會讓幾億的人陷入困惑,
在這邊幾乎大家都這樣講:
中國只適合「中國式的民主」。
(雖然我想說中國式的民主是什麼…就是不民主啊XD)
但美國讓伊拉克接受美國式的民主…似乎也不像想像中完美?
所以我也不好說中國到底該不該全面民主...我不是研究這些的,沒資格說。

曾經,中國農村的人口是被規定不能移動到城市的(農與非農二元戶口),
因為一旦完全開放,大量的農民將湧入城市,
鄉村會成為空城,城市則會陷入混亂。
為了避免這種情況,政府直接殘酷的限制

中國政府現在的思維也是打算讓人民在管制中發展,
讓政治穩定,只讓經濟前進,
等到他們認為”人民有足夠素養接受更多自由和權力”時,
再逐步釋放權力。

成果確實比想像中來的快。
現在中國在全球經濟的影響力很難忽視。
但是,
偉大的中國成就,是不是殺了無數農民建立起來的商業帝國?
如果要平衡城鄉發展,緩慢前進,最後讓全中國達到一致性的經濟繁榮,
或許要五十一百年吧?
他們只是選擇了只需要十年、二十年的方法。
錯了嗎?
一個如此龐大而人口眾多的國家,想要快速跟歐美日相提並論,
看起來這是唯一的方法。

於是中國選擇了管制、選擇了犧牲部分人的利益、選擇了穩定…
選擇了放棄,一些我們認為無比珍貴的東西。
沒有絕對的錯,只是令人覺得

非常哀傷而已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sse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